师资概况

    学校师资队伍概况

    西南财经大学建校半个多世纪以来,艰苦创业,英才辈出,涌现出了一批著名的财经教育专家和教授,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陈豹隐、李孝同、彭迪先、梅远谋、刘洪康、杨佑之、汤象龙等曾在校任教。教师中有刘诗白、曾康霖、何泽荣、赵国良、袁文平、蒋明新等全国著名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导师,学校还聘请了400余位国内外经济学家、银行家、企业家为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

    学校一直十分重视师资队伍的引进和培养,近几年来加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引进了包括美国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博士等280多名海内外优秀人才任全职教师。学校特别重视青年教师综合素质的培养,大力加强人才资源的开发,每年拨出专项经费用于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赴欧美以及国内著名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进修,并通过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和开发,不断促进青年教师队伍成长成才。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学校在“211工程”建设中,实施了“跨世纪人才工程”,加大了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入选“跨世纪人才工程”的大部分教师现已成为各学科学术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骨干。近年来,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引进和培养学术领军人物,启动了以重点培养10名左右国内中青年学术拔尖人才、50名左右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00名左右中青年教学骨干为目标的“151工程”,现已遴选20名“首批学科带头人培养人选”和39名“首批教学科研骨干培养人选”;实施青年教师成长项目,共遴选、资助了230余名青年拔尖人才,以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为学校和学科长远发展培养后备优秀人才。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已经形成一支结构基本合理、层次分明的较高素质的学术梯队,发展态势良好。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355人,其中,有正高级职称教师268人、副高级职称教师425人,博士生导师98人。教师中现有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2人,四川省“教学名师”16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4人,有1人获“全国百名杰出留学回国人员”奖励,教育部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及资助计划获得者12人,1人获“四川省首届创新人才奖”,31人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有4人入选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百千万人才工程”,20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74人当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3人获德国“洪堡基金”项目资助;有10位教师担任四川省第五届科技顾问团顾问等,他们在国家和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西南财经大学  版权所有 webmaster@swufe.edu.cn     蜀ICP备 05006386-1号      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