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教育强国 展现西财担当——西南财经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3-12-31    西南财经大学     阅读:

建设教育强国 展现西财担当

——西南财经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东风抒余庆,日月开新元。尔静桥畔钟楼敲击零点的声响,2024的画卷徐徐铺展。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们谨向广大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迎着朝阳,伴着晨曦,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神州大地澎湃着勃勃生机。2023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转段后的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改革开放持续向纵深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步履铿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这一年,西南财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学校十三届五次党代会,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以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强烈历史担当扎实推进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凝聚起全体西财人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的强大力量,用行动书写了“教育强国 西财担当”的精彩篇章。

回望2023,我们坚定如磐初心,凝心铸魂“铸忠诚”。真理之光照亮壮阔征程,思想伟力辉映时代使命!学校党委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明显成效,凝聚起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奋力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强大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制定实施《关于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推动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高质量推进全省示范高校验收工作,立项党建创新项目54项,遴选发布第二批“党建工作品牌”5个和“优秀支部工作法”10个,获评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研究生样板支部各1个。一年来,全体师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强化,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全面加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回望2023,我们坚守育人使命,守正创新“育新人”。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学校坚持把“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作为立德树人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和系统工程,制定实施《关于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实施方案》,一体推进“十大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连续十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探索实施本科生“完全学分制”和“四环联动制”,博士生招生全面实行“申请-考核”制,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一等奖1项。强化教师思政引领,把弘扬教育家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融入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为全校1432名45岁以下青年教师开展职业规划,提出4500余条支持举措,新增国家级人才6人、省部级人才4人,“财务与会计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一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和担当,树牢“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回望2023,我们强化战略引领,全面引领“新财经”。站高才能谋远,谋远方得未来。学校坚持把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作为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战略方向,着力推动一流学科培优、财经科技创新和人才引领支撑“三大行动”,召开一流学科培优行动推进大会和财经科技创新大会,成立“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院”一流学科集成创新平台和“数字经济与交叉科学创新研究院”财经科技集成创新平台,遴选22支创新团队入驻两大平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高地、财经科技创新高地和国家及西部一流财经人才高地“三大高地”。扎实推进“十四五”“双一流”改革发展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持续优化学科专业(领域)战略布局,深入推进马理领航、经管引领、理工攀登、法文繁荣、新兴交叉“五大学科建设计划”,“环境/生态学”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11个学科跻身四川省“贡嘎计划”。坚持“四个面向”,强化有组织科研,“习近平经济思想与四川实践研究中心”获评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自科立项数量位居财经类高校首位,全力做好四川金川、云南福贡帮扶工作,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一年来,我们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校之大事”,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紧盯重点领域、把握关键环节,在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的突破之年创新突破之举,奋力书写“教育强国,西财何为”的精彩答卷!

回望2023,我们勇担历史责任,合力共迎“百年庆”。怀先贤思来者,弦歌不辍;迎未来聚合力,情怀致远。办好百年校庆,是全体西财人的光荣使命、历史职责和共同心愿,是“校之大事”,更是“校之盛事”。成功举办93级校友入校30周年纪念大会等活动,省级校友会基本实现全覆盖,倾力建设“校友之家”,举行首届校友足球友谊赛,广泛凝聚校友力量。精心筹备承办成都大运会赛事,增强百年西财品牌传播、成就传播、形象传播。成立校史研究室,加强百年校史研究与编纂,持续开展校史剧《光华》巡演,提升校史文化感染力、涵育力。两校区环境提档升级,“光华记忆”与“柳林印象”交相辉映。坚持师生至上,全力办好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一站式”融合门户建成上线,“健康西财”提质扩容,高雅艺术进校园美润心灵,“老年健康驿站”“职工之家”焕然一新,师生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提升。一年来,我们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高等教育史的宏阔视野中回眸、领略、探究、感悟西财百年光辉历程,坚定历史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把百年征程一路沧桑、一路铿锵、一路芬芳转化为发展共识、激荡起西财情怀,汇聚起共赴盛世财经百年之约的澎湃合力!

致敬过往,我们把握大势、抢抓机遇!365个昼与夜、光与影交替定格了我们汗水与奋斗交织的身影、见证了我们欢欣与硕果盈怀的时刻!一年来,我们走得很坚定、过得很充实、干得很有效,把团结奋斗的不竭动能汇聚成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西财篇章的强大势能!

展望未来,我们蓄势待发,志在必达!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学校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的全面深化之年,是实现“十四五”“双一流”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百年校庆筹备的全力冲刺之年。即将迈入99载春秋的西南财经大学,步履坚定,力量澎湃!让我们携手同心、乘势而上,用西财的精彩奠定精彩的西财,用西财的理想铸就理想的西财!

春山可望山河披锦绣,华夏腾飞祖国万年青。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全体西财人、广大关心支持西财发展的朋友新年快乐,幸福美满!我们诚邀海内外西财校友共赴百年校庆之约,常回家看看!

党委书记:赵德武

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永强


最新信息

西南财经大学  版权所有 webmaster@swufe.edu.cn     蜀ICP备 05006386-1号      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087号